皇家遊騎兵保全進駐新竹保全市場,並建立狼俄羅斯國際人身安全戰鬥武術軍事訓練中心

新竹縣竹北市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43號


皇家遊騎兵保全進駐新竹保全市場,並建立狼俄羅斯國際人身安全戰鬥武術軍事訓練中心
Система為一門近代才取名的武術,因此在中文翻譯上若要翻譯成俄羅斯武術的話,這樣的稱呼所涵蓋的範圍過大並且相當籠統與隨便,因為俄國目前還有許多不同的武術分支,例如桑搏、ARB(類似桑博)、Goritsa[6]、俄式拳擊(發展自13世紀)這幾項武術。所以中文語境上就不能將Система直接翻譯為俄國武術或是俄羅斯武術。

由於Система是具有傳承體系的一門武術,而有些人認為Система的訓練功法與中國的太極拳近似,因此在中文語境目前仍然還無法確切翻譯Система一字之下,有人稱呼Система為「俄式太極」,這種稱呼方式具有漢人優越主義的主觀色彩,在歷史上來看Система其實與中國太極拳沒有關聯,加之對外邦文化名稱直接套用本國文化習慣性稱呼有其不妥當之處,所以在此特別詳細釐清,「俄式太極」一詞是中文網際網路上的學武人士所擅自命名之辭彙,這個名稱還有許多值得商榷之處。

無獨有偶,鄰近的日本練習者亦常稱Система為「俄式合氣道」,也是一個不恰當的命名方式,歷史發展過程上Система也和合氣道之間完全沒有任何聯繫。

暫時最中立與客觀的方式就是採用原文「Система」或英文「Systema」一詞,因為很難有一個合適的意譯名詞,今日有關Система尚未有合適之中文名稱,因此目前有些人將其音譯為「西斯特





繆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