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金車奇幻小說獎

台北市大同區


第五屆 金車奇幻小說獎 比賽辦法
活動緣起:
  為鼓勵奇幻文學創作並發掘優秀創作者,金車文教基金會舉辦「第五屆 金車奇幻小說獎」。徵件對象不分國籍、年齡,徵件作品來自世界華文各地,展現文學創作者的熱情。金車文教基金會冀望透過文字,提升國人文學風氣、培養奇幻文學寫作並進而推廣文學閱覽風氣。
一、徵件主題:
不限。
二、參加資格
1. 參加徵文作品的故事情節須完整而獨立,若為系列作品中的一集,只要是故事完整獨立、有具體結局者亦可參加。( 短篇、中篇小說集均不符合徵文規定 )
2. 參賽者必須另外提供一篇<寫作報告>(如附件一),內容包括參加徵文作品的整體架構和情節大綱,以及詳述自己認為參加徵文作品較諸其他奇幻小說的獨到之處,總字數限在5千字以內。
三、徵件對象:
不論參賽者的國籍、性別、年齡、住所,只要是個人獨立完成的華文創作,並且從未曾在國內外各類媒介(包括各種實體媒介以及各種電子出版形式)公開刊布、出版之作品均有資格參加,但以網路小說創作型態在BBS或部落格刊載者不在此限。
四、徵件作品 :
以中文撰寫八萬字至十五萬字以內的中文奇幻小說,並以華文方式呈現。
五、徵選件數:
每位參賽者不限投一件,但需分開投件。
六、收件時間: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以到件日為準,外埠和海外參選作品請自行估計寄達時間,主辦單位不為任何遞送延遲負責)。
七、獎勵辦法:
【第五屆 金車奇幻小說獎】選出決選入圍作品3名,並從中評選出首獎作品,其獎勵方式如下:
1. 首獎一名 : 獲獎狀一紙、首獎獎座一座及獨得獎金十萬元整並出版中文繁體字版得獎作品集。
2. 特優二名 : 獲獎狀一紙、特優獎座一座及各得獎金五萬元整並出版中文繁體字版得獎作品集。
3. 優選六名 : 獲獎狀一紙、各得獎金二萬元整並有機會出版中文繁體字版得獎作品集。
八、出版辦法:
1.本屆決選入圍作品由金車文教基金會委由秀威資訊有限公司獨家出版中文繁體字版和電子版,中文繁體字版由秀威有限公司支付作者百分之十的版稅。其他語文版本則均由金車文教基金會獨家全權代理授權事宜,具體合約條件均遵照各國出版業界的慣例處理。
2. 所有決選入圍作品均由金車文教基金會獨家全權代理授權刊載事宜(含平面、網路和電子媒體),不另給付稿酬。
3. 所有決選入圍作品均由金車文教基金會獨家全權代理所有版權事宜,包括授權其他語文版本、授權拍攝電影、電視和其他改作之權利,相關權利金收入由秀威資訊有限公司得百分之五十,作者得百分之二十五,金車文教基金會得百分之二十五。
九、揭曉時間:
【第五屆金車奇幻小說獎】頒獎典禮預定將於2020年10月舉行。
十、注意事項:
1. 參加徵文作品如經發現違反徵文辦法、參加資格,或作品有冒借、抄襲或任何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或其他權利之情事時,即逕予取消資格,該作品作者並應立即退還所得獎座、版稅和其他權利金,並賠償主辦單位和各協辦出版社因此所蒙受之一切損失。
2. 凡參加徵文,即視同接受本徵文辦法之各項規定。金車文教基金會委由秀威資訊有限公司獨家出版(出版合約除給獎辦法另有規定之部分外,均比照秀威資訊有限公司標準出版合約),決選入圍作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或拖延之,否則取消入圍資格。
3. 參加徵文作品限使用電腦打字,並以Word存檔,並請註明頁碼。電腦打字須採用繁體中文字Big-5碼,且標點符號須一律使用全形;以簡體中文字寫作者,請在完成後自行轉碼成繁體中文字。參加徵文作品投稿時請以12級字列印全文,並附上存有完整文稿的電腦光碟或隨身碟。參加徵文作品須列印奇幻小說獎報名表(如附件二),表中須清楚註明作者本名、筆名、總字數、連絡方式(包括地址、電話和e-mail),並列印奇幻小說獎報名專用信封(如附件三,台灣以外之國家不須列印專用信封郵寄)黏貼於信封上,寄至:10364台灣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 金車文藝中心 收即可(Address:4F., No.131, Sec. 3, Chengde Rd., Datong Dist., Taipei City 103, Taiwan (R.O.C.))。
4.為維護獎項之公平及公正,參賽作品於比賽期間與出版過程中恕不接受更改。
5. 本徵文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有權依工作進程隨時修訂,修訂之內容將公佈於金車文藝中心官方網站www.kingcarart.org.tw上。
十一、主辦單位:
金車文教基金會 、 秀威資訊


Wynne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