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代如-繪畫創作個展【被祝福的長耳獸】

台北市大同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陳代如-繪畫創作個展【被祝福的長耳獸】
展期:2019/01/12(六) –2019/03/03(日)
開幕:2019/01/12(六) 15:3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s://goo.gl/khhfCC

文/黃郁婷
圖、資料/陳代如



▌被祝福的長耳獸 ▌
有別於傳統繪畫,陳代如以麥克筆繪於壓克力板上,躍動的筆觸投於牆面,光影模糊繪畫媒材的界線。
  
  
❏ 於影像中構築
  
  創作者陳代如從小喜愛繪畫塗鴉,依稀記得自己幼稚園畫的第一隻兔子。而「兔子」可說是自然而然出現於陳代如的生命中,除了童年曾飼養,在大學時期有隻陪伴她七年時間的兔子「乖乖」更是分享著彼此的生命。

  陳代如大學就讀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學系,接受學院創作以及思路的藝術相關訓練,在創作當中探索與尋找。陳代如高中自由選修攝影課,是她第一次與攝影與暗房的接觸,此後也成為創作上的靈感與契機。研究所時,游本寬老師的攝影課程更是啟發良多,大量的拍照讓她練習跳脫繪畫的架構與視角,影響到之後的創作觀點與視角。
  
  
❏ 乖乖
  
  在大學時期開始飼養的兔子「乖乖」是促成她以兔子為創作藍本的謬思,蓬鬆毛絨的外表與長長的耳朵,十分可愛。問起她為何對於兔子情有獨鍾。她說兔子很奇妙,就生物學來說屬於食物鏈的底層,是需要受到保護的。而在文學與神話中兔子通常象徵為犧牲奉獻的一方;在印度佛教的故事中牠捨身投入火堆,西方文學愛麗絲夢遊仙境擔任引導的角色,以及在中國神話有玉兔搗藥等。

  在人類常飼養的動物中,人與貓狗的互動性最高,牠們充滿靈性與被解讀為人性化的行為更是為大家所喜愛。相對來說,兔子面部表情較為單一,表達自我的方式十分隱晦,脆弱卻忍痛力強大,陳代如認為兔子反而更能反映出現代社會人們的疏離與無力。在兔子溫馴的外表之下,每隻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與習性,在陳代如與乖乖相處的那幾年,她感受到人與動物之間特殊的情感與交流方式,同時也開始思考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以及人與事物之間的連結。
  

❏ 逝去的探討

  祖父的離世,讓陳代如開始對生命逝去的議題作探討,也藉由攝影與錄像,訴說與祖父的血緣關係與距離。繪畫與攝影一直都是她所熱衷的,是一種紀錄與表達、甚至是探究過程的儀式。在與兔子乖乖相處的七年間,兩者跨越語言的默契,藉由眼神或是動作來了解對方,對陳代如而言乖乖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而讓她遺憾的是在牠離開的時候,沒有陪伴在身旁。

  在這次的展出作品當中,陳代如以麥克筆繪於壓克力板上,會有這樣的想法源自於大學時期一件繪製兔子跑跳的身影在舊式幻燈片的作品,藉由投影片的自動切換,將跳動的影像投於牆面形成逐格動畫。延續繪製在幻燈片上的想法,她多方嘗試於不同媒材的透明板上,最終決定以具有高透光性、不易破碎的壓克力板為底材。使用透明板來創作,在視覺上她希望跨越媒材與大家對於繪畫的定義,將攝影與影像的特質加入繪畫當中,模糊大眾對於繪畫的刻板印象與界度,有別於傳統的媒材,陳代如選用比較屬於當代的語彙來呈現。
  
❏ 回歸生命本質

  近年的作品增加精緻度,整體包含設計過的訂做壓克力罩盒,以間隔再間隔的方式呈現空間,盒裝也象徵人類收集動物標本與生命的自私感,使平面作品能拉到另個層面作討論;也代表著人們透過一個隔層以有限的感官與時間,去面對與處理生活中的事物,相較動物專注於生存,人類日常所及面向廣泛,為了觸及生活中每個層面卻又觸碰不到生命的本質。作品中筆觸透過光影於牆面的投影,虛實之間的錯視,除了打破傳統繪畫的觀賞模式,讓觀者回歸探討自我本質,珍惜與每段生命的相遇。
  
  在創作之餘,陳代如也在生活中擷取靈感,嘗試各種材質的可能性;例如將觀者與被觀賞者的立場對調,將投射原理應用至作品當中。除了成像方式,她希望能從平面繪畫與攝影當中用不同的觀點出發,最後匯聚一起創造新的觀看方式。
    



Yuting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