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產業設計與管理專職班

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巷3弄11號


珠寶設計是一種融合「科學智性、美學感性、時尚演繹、工藝技法、商業思維」於完美境界的藝術表現,依憑著設計師的品味、氣質與涵養,意念轉化成設計語彙形式傳達實現。因此,珠寶設計師的智能至少涵蓋了「工藝家、藝術家、企業家」的專業領域,珠寶設計師的育成訓練,絕不能僅以繪畫表現技巧而已。

教學大綱
一、熟悉珠寶產業概況
隔行如隔山,一行一門專,發展任何事業必先熟悉產業。認識珠寶產業的過去、現在,方知未來走向;瞭解國際珠寶產業型態、世界珠寶名牌,以及國內珠寶產業鏈的人、事、物及其背景關係,更是珠寶設計師的基本認知。本課程規劃每週一堂專題講座,全方位引領您認識珠寶產業,為您開啟珠寶事業之窗。

二、學會珠寶專業知識
珠寶設計師的專業以「材料」及「工法」。一位稱職的珠寶設計師,即便未曾受過專業的寶石鑑定訓練,仍須具備分辨鑽石與玻璃這樣簡單的能力。本課程涵蓋「貴金屬及寶石材料,珠寶工藝工序」等專業知識傳授,瞭解珠寶交易、加工、發包工序流程,剖析首飾加工成本與利潤結構之換算,建立您的珠寶專業能力。

三、訓練設計表現技巧
在豐富的想法,不具備表達的方法,等於沒想法。「繪圖」是設計的語言,表現著設計師的品味與氣質。從一條線,延伸到一個造形,均可依循著簡易的步驟發展。課程由「設計素描、線條技巧」開始,幫助您輕鬆勾勒出優美的首飾款式形態;導入「造形觀念、水彩技法」,讓您可以親手繪製出各式寶石的色澤光輝,擁有獨立彩繪完稿的設計表現能力。

四、應用珠寶設計系統
以感性為教學先端,理性為檢視觀念,引入珠寶設計系統「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過程、設計原則」四大發展架構,探討形式與內容之關係,結合「形式原理、美學概論、藝術史學」之美術觀念,引導您精確完美的實踐創意設計。

五、珠寶設計實習演練
知識的價值在於應用,並不在於獲得!教學導入珠寶設計實習創作演練,教導您從設計題材的選定、資料蒐集、分析歸納、演化萃取,依循設計系統按部就班實際演練,完成珠寶設計作業,流程中解讀珠寶首飾的結構環扣及審美原則,創造一件符合商業驗算機制的珠寶首飾。

六、結業延續輔助發展
結業,方才是真正意義的設計開始。科學家證實學習一門專業或成就一份事業,至少需要投入一萬小時。為增進結業學員的專業能力內化,本院特引入「產學合作」機制,以「珠寶委託設計案」及「籌備國際珠寶設計競賽」兩項配套策略,應用團隊學習型組織系統,延續輔助學員發展,學以致用締造加乘效益。





吳祝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