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六)金車創意講堂:莊偉慈【巴塞隆納藝術之旅 - 一起探訪西班牙三位藝術大師】

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11/03(六)14:00-16:00
講師:莊偉慈 (前藝術家雜誌總編輯&藝評人)
講題:巴塞隆納藝術之旅 - 一起探訪西班牙三位藝術大師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按地址可連結至google地圖
諮詢專線:02-2595 9650(週二至週日11:00-18:00)
報名網址:https://goo.gl/y3Ek7x

撰文/編輯部

❏ 文藝復興三傑 ❏

  熟知藝術史的你也許知道「文藝復興三傑」是米開朗基羅、達文西與拉斐爾,這三位藝術大師都出身義大利。但在歐洲除了義大利之外,另一個匯集藝術大師的國家則是西班牙,在11月3日的講座中,講師莊偉慈將為大家介紹巴塞隆納的藝術風情,以及如何安排一趟美術之旅,在同一個城市中認識三位藝術巨匠:畢卡索、米羅與達利。




❏ 關於巴塞隆納 ❏

  巴塞隆納是西班牙北部靠海的一座城市,在舊城區,除了有最適合散步漫遊的老街,其中就屬畢卡索美術館最為知名。畢卡索美術館收藏了畢卡索許多重要的作品,以及《仕女圖》的完整系列油畫。莊偉慈說,在美術館除了可以感受到畢卡索與巴塞隆納這座城市的關係(畢卡索在此完成學業),同時從他的作品也能看到畢卡索如何脫離年少時模仿古典繪畫的青澀風格,進入到現代主義的領域。畢卡索美術館共有三層樓,三十五個展廳有著豐富的收藏,從素描、草圖到油畫都有,雖然藍色時期與粉紅時期的畫作並不多,但在此處卻能完整閱讀到畢卡索的創作脈絡。其中,就屬創作58 幅畫作之多的《仕女圖》系列最為驚人。莊偉慈說,在這一系列的作品中,不僅可以看到畢卡索如何以立體派的風格作畫,同時他不斷地重組又解構原本人物的模樣,實驗各種不同的色彩與造形,從中可見到畢卡索豐富的創造力與對繪畫的探索。


❏ 米羅基金會 ❏

  另一個同樣也位於巴塞隆納的美術館,則是靠近西班牙廣場、位於附近山丘的米羅基金會。和畢卡索一樣,米羅也與巴塞隆納這個城市有極深的淵源,他出生在此,基金會則是於1970年代成立的。身為超現實主義的代表藝術家之一,在米羅基金會當然也完整地收藏米羅各個時期的創作。莊偉慈說,在米羅基金會中可以看到米羅從早期寫實的繪畫,轉向充滿各種符號、由有機生物轉化而成的象徵風格類型的繪畫,「熟悉米羅作品的朋友也許知道,小鳥、女人和星星等元素其實很常在他的作品中看到。而除了繪畫作品外,頂樓的雕塑也非常豐富,非常值得一看!」



❏ 達利劇場美術館 ❏

  莊偉慈也建議,到巴塞隆納若時間許可,非常值得花一天的時間來回北邊的Figueres小鎮,參觀達利劇場美術館。這棟建築原本是當地的一個公立劇場,於西班牙內戰時損毀,由於達利非常喜愛劇場的建築設計,因此就把它改建成為收藏自己作品的地點。「如果喜愛超現實主義、特別是達利作品的朋友,非常推薦到這個地方參觀。」莊偉慈說,達利是超現實主義的鬼才,他的繪畫以空曠的空間表現以及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風格聞名。但直到親臨達利劇場美術館,一睹眾多達利各個時期的不同繪畫、雕塑與裝置藝術,才更能全方位地領略到達利驚人的創造力。「如果離開這裡還有時間,非常推薦順路經過古城Girona,這座小城鎮也是電影『香水』的拍攝地點,搭火車距離Figueres約15分鐘而已。」

  在當天的講座上,莊偉慈講師除了介紹三位重要的西班牙藝術家之外,也會介紹巴塞隆納的景點,以及高第在這個城市中留下的幾個一定要參觀的重要建築作品。喜愛藝術同時也熱愛旅遊的你,先萬別錯過這次的講座喔!


Yuting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