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屬於低發地區,但其發生率在不少地區有程度不等的增加趨勢

台北市中山區


結腸直腸癌,中國在世界上屬於低發地區,但其發生率在不少地區有程度不等的增加趨勢。本病多發生在中年以上的男性,以40~70歲最為多見,但20世紀末發現30歲以下者亦不少見。男女兩性發病比例約為2:1。本病和其他惡性腫瘤一樣,發病原因仍不清楚,可以發生在結腸或直腸的任何部位,但以直腸、乙狀結腸最為多見,其餘依次見於盲腸、升結腸、降結腸及橫結腸。癌瘤大多數為腺癌,少數為鱗狀上皮癌及粘液癌。

1、結直腸癌有哪些臨床表現?

直腸癌手術要不要保肛?
直腸癌首先表現的是直腸的刺激症狀,大便次數增多,不成形或形狀變細,排便費力。後期可出現便血,血量較多,顏色多為暗紅色,伴有黏液,有的甚至就是黏液血便。如果出現阻塞腸腔的情況,那麼會出現腸梗阻的症狀,腹痛,腹脹,停止排便,排氣。要注意不能將直腸癌便血與痔瘡混淆,痔瘡出血多為鮮血、便後滴血,通常量較少,與大便不相混合。

結腸癌多以消耗為主要表現,例如,貧血,消瘦,乏力,低熱等,腹部可觸及包塊。早期結腸癌多表現為大便習慣改變,大便乾燥和腹瀉交替出現,便中可混有暗紅色血,與便混於一起,晚期出現腸梗阻症狀:腹痛,腹脹,停止排便排氣。

2、直腸癌手術保肛不保肛?

首要選擇

由於永久性人工肛門,給病人生活帶來極大不方便和嚴重的精神負擔,以至於一些患者寧肯選擇死亡也不願接受腹壁結腸造瘻。因此,直腸癌手術治療能否保住肛門,成為患者關心的主要問題。





Julia He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