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文學講堂:曾春僑【所見不一定為真──所以才需要推理】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8/9/29(六)14:00-16:00
講師:曾春僑
講題:【所見不一定為真──所以才需要推理】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13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


  曾春僑現為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科技偵查科副教授、東吳大學理學院鑑識學程副教授,專長領域:刑案現場勘查、證物處理實務、刑事鑑識...等。

  專業與出版經驗談

  曾經出版過《誰說仵作不科學:古代刑事鑑識實錄》、《想逃?沒那麼容易!:看現代犯罪偵緝如何實踐三十六計》、《刑案現場處理與採證》等多本作品的曾春僑,其中不乏與他人共同合作出版的經驗。他提到《刑案現場》這本,是比較偏專業知識的書,主要閱讀大眾鎖定在警專畢業後會到第一線服務的人員,他以自身專業經驗去寫,並考量到現今警專學生程度而完成;而另外兩本《誰說》《想逃》是與出身國文系的教授鄒濬智老師一起合編,古代有名的案件如包公審案或是電影中著名情節「滴血認親」,在現代若要編進書中,需要詳細斟酌並且穿插援引,方能讓讀者有大致的了解。

  曾春僑老師觀察到市面上有越來越多的推理小說出版,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文青推理風,他笑說自己的能力還不到出版一本小說,未來還是會嘗試與相關專業領域的朋友共同出版。《刑案現場》欲推出第三版(目前已第二版),原因歸於科技進步神速,透過仰賴專業儀器,更能在案發現場的採證與與採證實務上,更能節省時間,也大幅提高精準度。

  曾春僑的專業在於前端處理──「現場勘查」,意即在案發現場找到證物所在,並剖析犯罪的手法,而這又與犯罪偵查息息相關,例如從案發現場的態勢看來,若判斷與毒品犯罪有關,則情資運用就會從「毒品的市場」去追查。「一起槍擊案,它的表現是『槍擊案』,但可能是因為感情糾紛產生;也可能是因毒品交易衍生的;也可能是持槍人沒有任何意圖單純在街上試槍而波及到路人...等。」

  校園見聞
  
  在東吳大學開設的鑑識科學學程,曾春僑除了講述刑案現場鑑識之外,他還特別選擇與學生往後生活較有關的內容,例如書畫鑑定、手稿鑑定、汽車與交通事故鑑定、奢侈品鑑定以及當鋪業的運作實務...等觀念,此學程不限修習身分,因此也吸引了大多文學類組學生修課。

  「判決書如何閱讀、何謂一審?緩刑?...這些是我在課堂上,會教給學生的基本觀念。」又如房屋、漏水、車禍鑑定等,這些大都是每個人離開學校後,會遇到的問題,而這也是培養他們生活的鑑識能力。「鑑識,在某種程度上,會變成生活技能的一部份。」曾春僑肯定地說。

  以中文系為例,曾春僑舉出畢業後的就業走向大抵不超過老師、出版社與補習班這三者以外的行業。但他認為「要走就要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加入異業結盟觀念,可以朝向字畫研究與鑑定、文化導遊、專業領域記者、博物館、公關公司、語音鑑定與行為分析等方向努力。勇於嘗試,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就是他自己的最佳寫照。

  人生態度

  自部隊退伍後,曾春僑面臨就業的十字路口,除了待遇考量外,他也笑說當年的自己仍懷著「伸張正義」的心,於是便去考取警察。這其中的轉折點發生在他退伍前半年,協助參與眷村改建的工作談起,當時遇到一位長官的父親早年在大陸殉職而失聯,子女欲繼承父親的房子卻遭拒,只因名冊上沒有記載(因為保密防諜的需求以他人名義登記),即便有居住事實仍無法領回房子。後來,曾春僑到庫房找遍各家眷村的登記卡,一一拿出來在太陽下曝曬,最終找到他父親有申請房子的記錄事實。而長官也從這裡看到曾春僑處理事情的細膩,並建議他去考取警大鑑識所。

  目前已是副教授的曾春僑,對研究與教書均不排斥,是大家眼中的優良教師。曾經幫助過他的朋友,他也銘記於心,若有演講或授課邀約,只要時間許可便會前往。「做人像在刑案現場處理事情一樣,都必須要有負責任的態度。不能讓人認為自己已經到達高處,就不認真看待其他細節。」
  
  教書之餘,曾春僑也喜愛閱讀動植物相關的著作,例如「礦物、自然觀察、昆蟲、歷史、軍事...等」,尤其特別推薦軍事幻想小說家──黃河(本名黃征輝),且深深地為他的文筆著迷。系辦公室的個人抽屜一拉開,就是許多大小不一的岩塊,這是他在休假之餘登山時所撿拾,除了觀察岩塊上的肌理紋路,試想上面化石的形成年份...等,也是他的興趣。曾春僑對研究、教學的態度,來自於過往經驗的累積與轉化,他嚴謹的態度不只是未來人民保母的榜樣,也是我們的典範。



周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