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六)金車創意講堂:謝岡寶【年貓繪──滿出來的浮世繪貓咪插畫】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1/06(六)14:00-16:00
講師:謝岡寶
講題:年貓繪──滿出來的浮世繪貓咪插畫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7uMg7D

文/黃郁婷 圖/謝岡寶

  你是「貓派」還是「狗派」?地球上未被喵星人俘虜的人類,可說是十分稀少!貓如此可愛優雅又傲嬌,但如果「我想要畫貓咪,但是不知道怎麼下筆」這該怎麼辦?讓插畫家謝岡寶帶領大家一起欣賞與了解「年貓繪」的創作歷程!

  擁有爽朗笑聲的插畫家謝岡寶,平時創作、居於大坪林工作室。小小的空間整潔清爽,從小物中看見一位藝術創作者對於生活品味的堅持。訪談間,他一邊手沖咖啡,一邊出聲勸阻貓小姐「菠菜」的搗亂插花。

❐ 閱書萬卷
  謝岡寶從學生時期開始對漫畫充滿熱情,不避諱直言花了許多時間在"閱覽"漫畫,說起喜愛的漫畫早期包含藤崎龍的《封神演義》、峰倉和也所繪的《最遊記》、荒川弘的《鋼之鍊金術師》,近期則是以大暮維人的《BIORG TRINITY》以及加藤和惠的《青之驅魔師》為必追作品,他表示自己看漫畫的選擇總是「研究畫風大於劇情些」。
  學生時期以偏向《封神演義》的畫風嘗試開始創作,就讀苗栗高中美術班時擔任漫畫社社長,他開玩笑說當時大家都在社團課認真看漫畫,而這些孜孜不倦,閱書萬卷的過程也都進入腦袋,成為繪畫的養分、堅定他走創作這條坎坷路的決心。

❐ 穩扎穩打手繪功
  大學就讀台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其前身為美術學系,因此在基礎繪畫上有一套完整的訓練,讓他在四年內增進了手繪的基礎功力與繪圖技法,扎實的繪畫技巧讓他在插畫創作能夠穩扎穩打、學以致用。大學四年,學校提供學生外借的電繪板可說開啟了他的電繪之路。到研究所時,他選擇同樣系所「多元媒材與設計組」,以繼續進修他所喜愛的漫畫與插畫創作。

❐ 粉絲團創始
  2011年謝岡寶還在大學就開創了粉絲團「天菜與小餿水」,以自己的生活經驗為靈感發表插圖創作,引起許多人的共鳴,讓粉絲團至今累積近一萬八千個讚,除了粉絲團的經營,他也在漫畫平台「COMICO」刊登連載創作《過度管制課》。
  畢業後進入業界,主要承接同志相關周邊商品設計與插畫繪製等相關業務,也在illuBase插畫人基地擔任創意發想講師與Clip Studio Paint漫畫講師。然而,在同志設計插畫界一段時間後,謝岡寶便開始反身思考,自己是否能以同志之外的主題為代表作?因此有了後來以貓為主的系列創作,並受到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的奴才狸貓鼓吹創立了「宮廷御用畫師」的粉絲頁。

❐ 心中有貓,處處皆有貓
  以貓為主題的系列作品,源自於謝岡寶對於貓的喜愛。高中時撿到第一隻貓,開啟了貓奴模式。爾後幾年,陸續收編兩隻浪貓,新竹老家不知不覺有了三隻貓。談起貓來,他眉開眼笑說道「以前沒養貓,在路上都看不到貓。養了貓之後,走在路上發覺怎麼到處都有貓!」可說是心中有貓,處處都有貓的範例呀!
  在開發了貓雷達後,謝岡寶除了看路邊的貓,也愛瀏覽有關貓的專頁,其中特別喜歡「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當中個性迥異、獨具特色的七隻貓。謝岡寶將喜愛轉為創作,陸續為七隻貓畫了半身胸像,在粉絲團受到熱烈回響。此後,他決定擇已所愛「愛貓,養貓,畫貓」。

❐ 年貓繪,年年有魚
  2017謝岡寶所畫的「年貓繪」系列作品,來自於商業設計案的急件,當時他必須在短短一個多月內完成六件作品,可說是沒日沒夜畫到手腕發炎。除了可愛的六隻貓,謝岡寶以獨特的浮世繪風格來創作,成功吸引大家的眼球,而畫面中寫意的電繪筆觸與背景,可窺見創作者深厚的繪圖技法。
  採訪者問起電繪與手繪的不同,謝岡寶表示手繪所帶有的「人味」是電繪所無法取代,在日常生活中他仍常以水彩或鉛筆等媒材進行手繪創作。他也建議想培養插畫為興趣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以隨手可得的筆「鉛筆、原子筆、蠟筆…都可。」將生活周遭的物件練習畫下來,除了訓練繪圖的手感與線條,更能建立透視等繪畫原理,相信透過不斷的嘗試,大家都能有所收獲!



Yuting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