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從觀察昆蟲開始【蟲蟲秘境探索營】

桃園縣復興鄉桃園市復興區霞雲里佳志35號


好奇心是人類創造的原動力,每一位寶寶出生時,無不像海綿一樣,運用著感官來吸收這個世界的新知,探索身旁一切的事物。昆蟲是世界上最繁盛的物種,地上爬的螞蟻、嗡嗡叫的蜜蜂、翩翩飛舞的蝴蝶,無不吸引孩子的目光與注意力,也引發孩子們好奇發問「毛毛蟲如何變成美麗的蝴蝶?」、「蜜蜂為什麼會採蜜?」、「蚊子為什麼要吸我的血?」其實觀察生物最入門的方式可以從昆蟲著手,作為孩子認識自然的途徑,進而影響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認識昆蟲,創造屬於自己的童年回憶

童年是創造生命重要經驗的關鍵階段之一,您是否曾經有在大樹上與「知了」捉迷藏的快樂經歷?又是否曾經在田間土壤裡發現肥滋滋的雞母蟲?又或是在花叢中追逐蝴蝶翩翩飛舞的身影呢?在這個人與自然漸漸疏離的時代,新世代對於自然變得陌生,像上述的一些童年回憶也逐漸在生活中式微。東眼山擔任連結自然與人的角色,在充滿生氣的東眼山園區中,帶領學生近距離與自然互動,觀察森林中的昆蟲們,讓學員親身感受昆蟲的生命律動,創造屬於孩子們的童年記憶。

蟲1

你我所不知道的「昆蟲」

昆蟲出現的時間相當悠久且分類詳細,目前已有52個分類目,是世界上種類最多的物種。很多人對於「蟲」的印象,大多是全身長滿細毛的毛毛蟲,或是炎熱夏季中擾人清夢的蚊子,也有可能是遊戲機裡的「甲蟲王者」,或者是飼養箱中吸食果凍的鍬形蟲。對於蟲,我們並不陌生,但對於蟲在生態系中賦予的角色或是牠在自然界中的生活樣貌,卻鮮為人知,除了蜜蜂採花蜜傳播花粉之外,有些植物還需要特定的昆蟲授粉才得以傳宗接代;甲蟲幼蟲其實是森林裡的分解者,外表看似凶猛,卻是不折不扣的素食主義者;螢火蟲在夜晚時靠著發光尋找另一半,不過台灣仍存在一些不會發光的螢火蟲種類。東眼山在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下有著豐富的昆蟲資源,透過營隊,將帶領學員一同探索昆蟲的奧秘!

蟲3

在真實的自然環境中,打開感官

為了讓孩子們能更接近自然與實際觀察昆蟲生長與生活的各種樣貌,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在暑假期間針對國小四至五年級的學童發展兩天一夜的「蟲蟲秘境探索營」,主要介紹甲蟲、蝴蝶、蜻蜓與螢火蟲,四種以孩子不陌生的昆蟲作為營隊的主軸,實際走到森林裡用眼睛觀察昆蟲是如何用六隻腳行走?用耳朵聽聽看昆蟲飛行時是否有什麼聲音?用鼻子聞聞看甲蟲身上是否有什麼特別的味道?或是伸出你的手指摸摸看毛毛蟲真的摸起來「毛毛」的嗎?

營隊活動另結合創造力以及藝術與人文的結合,利用多元化的素材如黏土、繪本以及繪圖等方式,讓孩子不只能在自然中學習,也能師法自然,創作與構思昆蟲手工書,並鼓勵孩子勇於表達自我,與小組共同完成生態劇場表演,從自然觀察中培養好奇心,以提高孩子的創作力,並成為未來學習的原動力。

探索蟲蟲秘境從東眼山開始

東眼山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環境和優越的地理環境,常是昆蟲迷夢寐以求期待能和「心目中的寶藏」相遇的那一座山,您希望您的孩子在這座山發現什麼寶藏呢?趕快讓他/她來「蟲蟲秘境探索營」吧!

蟲2





#主辦單位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招收對象 四年級(三升四)~五年級(四升五),名額40人,

  若報名未滿29人則取消

#活動地點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桃園市復興區霞雲里佳志35號)

#營隊日期

第一梯 7月13日~14日(四~五),若遇颱風延期至7月27日~28日(四~五)

第二梯 8月03日~04日(四~五),若遇颱風延期至8月24日~25日(四~五)

#報名時間 即日起,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請至台灣山林悠遊網加入會員,再至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線上報名系統填

寫報名表

#報名費用 2,800元

#集合解散地點 桃園火車站後側的人行地下道出口(桃園火車站大林路及延平路出口處)。

#集合時間 第一梯7月13日(四)08:00集合

第二梯8月3日(四)08:00集合

#解散時間 第一梯7月14日(五)16:00解散

第二梯8月4日(五)16:00解散



準備好報名或來電進一步詢問嗎?

電話:03-382-1533 轉302 惠小姐/高小姐

E-mail:dysnc2007@gmail.com

報名網址及簡章下載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NC/NC_1_3.aspx?NEC_ID=dys
活動詳情:
http://fable0204.pixnet.net/blog/post/47289657
粉絲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DYSNEC/?ref=bookmarks





Man Gao